傅红脚

温瑞安:

万念俱飞(温迷快讯,张十一综合发文):北京师范大学演讲后,月圆之夜笔者访谈了多位温迷关于这次演讲的感想,众人热烈发言,笔录如下:
梁四(温书版权总监,追随温巨侠30年):“郑愁予的残堡,在1988年已在台北听过郑愁予颂读,那年只觉诗境堪玩味。昨夜北师大,想不到再次听到这首诗。"百年前英雄系马的地方
/百年前壮士磨剑的地方/这儿我黯然地卸了鞍/历史的锁啊没有钥匙/我的行囊也没有剑/要一个铿锵的梦吧/趁月色,我传下悲戚的「将军令」/自琴弦……"这首诗在大哥吟来,别有意趣,甚至此郑愁予吟颂更令人动容。”
何小河(女,温巨侠得意第子,温书龄30岁以上):“北京师范大学第一次来到,感觉非常的好,走在路上,有花圃有绿油路有椅子,让你走累的时休闲,喜欢的坐着椅子上看书。今天名满天下的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就在曽宪梓楼演讲。当天晚上礼堂坐得满满的学生,看来女生比男生多,温大侠第一句话:你们好。便开始了温老师的演讲,首先温老师带领下对古龙先生默祷三分钟,大家都一致的向古龙先生致敬。温老师演讲风格幽默风趣,原本沉闷的气氛,引起无数次的笑声,彼起此落。令我最难忘的是温老师唸郑愁予的诗“残堡”,非常非常的吸引。温老师不單朗诵自己的诗,更会把别人的诗唸得那么动人,佩服。”
温凉玉(温巨侠长子,12岁):“听完了这次爸爸在北师大的演讲之后,我感觉开始进去的时候,那些学生都很低调,可是爸爸有一种超能力,他可以把气氛调整起来!越到后面那些学生就越来越投入,我特别喜欢爸爸的诗“月光会”,但是没想到爸爸真的表演c罗在地下打滚!我真是服了爸爸了!我非常喜欢爸爸这次演讲!”
温挽飞(温巨侠次子,8岁):“这次我听完了爸爸的北师大演讲,我感觉心里有几分激动,几分可惜,几分成就感,几分留念,几分搞笑。
爸爸演讲的非常平易近人,甚至能用C罗的假摔来搞气氛,一点都不严肃,通过很多语言、动作迅速把气氛带起来吸引了听众。
到了朗诵诗的部分,爸爸首先朗誦了《大悲十九首》,很好听,虽然每篇都不同,语速也不同,可是合起来却是悽慘,刺激,慢速,劲感,阳光全部合为一体,真是人间绝诗!
于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离开了这座爸爸刚刚演讲完的北师大……”
长弓(电子部):“这是一场非教科书式的成功演讲!温老师神采奕奕,铺排演讲内容。思维跳跃,带听众穿梭于武侠文学、影视和诗中。论到口才,语速迅捷、滔滔不绝。风趣幽默,是调节现场氛围,搞热气氛;现身念诗更是技惊全场,赢得掌声无数。互动交流时间,同学们踊跃提问,巨侠认真一一作答,甚至以歌答之,潇洒自如。巨侠散场时被师大学子包围了,一个个热情洋溢,和温巨侠侠道相逢!”
无虑(编辑部):“焦无虑:第一次真真正正的在现场看完温大哥的演讲,心中充满了激动、震动和感动!激动于作为喜爱温书,佩服温大哥的晚辈弟子没有错过这一场精彩的演讲而激动!震动于温大哥从发表第一篇文章到现在五十多年间,致力推广中华文化,不负初衷,不改其志的意志和决心让我深深震动!感动于温大哥击鼓朗诵吟唱诗集时,那发自肺腑的真情和让人热泪盈眶的感动!没有错过这一场演讲,我感到无比幸运自豪!”
花满衣(神州温门老大,70后):“
有幸参加了温大哥在北师大的演讲,感触颇多。
作为一代武侠宗师,温大哥开场就是纪念同为大师的古龙先生,这是一种大师与大师之间的情怀,是温大哥表达对英年早逝的古龙先生无限的追忆。
但温大哥在与莘莘学子交流的时候,却无时不刻的展现出“我很年轻,如青山般挺拔依旧”的抱负,这样的气氛深深的感染了在场的学生。
望着台上眉飞色舞且英气勃勃的花甲少年,我不禁感慨万千:
啊!
看,那就是我们的大哥!”
温柔一媚(神州温门战将,80后):“北师大武侠影视诗
在顶级学府普及武侠文化,正是中华精神之传承,且兼顾影视文化,如能按巨侠演讲之方向发展影视,世界将不止“好莱坞”,横店也不会再上演“手撕鬼子”的闹剧。影视剧虽然是大众娱乐,但其中是有内涵的,是不能胡编乱造的。如其中一二学子,能从中汲取养分,产出佳作,方不负巨侠花甲之激情。如有更多类似活动,则是文坛之幸!”
苏湛然(神州温门成员 二次元文化负责人):“自唐宋以来以为诗词已经到达极点,自在北师大方知道现代诗也有新天。听巨侠擂鼓吟唱如同那悠悠游游的河,画面感强烈的不仅有宇宙洪荒春夏秋冬和月光,我的心已经随着胡大牙浪迹在江湖天涯。三秋后被武林忘怀又何妨,无言无声静坐变成白骨一堆又何妨,至少此刻我已证明我活过,而不仅是存在。原来,诗词不仅有唐宋,还有《楚汉》。”
阿九(神州温门女侠 95后):“
这是我唯一一次在听讲座时没有早退也没有昏睡。
我听够了他们说的武侠已死,也见怕了他们做的颠覆创新。
正如老师所言,义所当为者为侠,知其不可为而义所必为者大侠。
谁能说侠义精神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呢?
讲座现场多的是青年学生,而真正应该仔细思索老师所说内容的人,却是那些一直在佯狂“癫”覆之士。
最后,喜欢极了老师的击鼓吟诗。[玫瑰]”

评论

热度(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