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红脚

温瑞安:

素描温派群侠 第十一卷 “神州弟子”今我在 

—— 苗博

原创 2016-07-20 苗博 苗博



     “ 笑我飞百步 挥之邪剑气   唯我独霸胜武林 摒著正气扫千军 


闯荡江湖行 走到天涯尽 

    天下之大何处去  独自一人空无趣 


幽幽空来穴 十里在外无消息 

     铁骑突出刀枪鸣 傲杀人间万户侯 


眼不见舍离去 回忆结成冰

      看现世何日去  问君能有愁几许 

 问君能有愁几许 ”


                            ——  江湖行(《四大名捕斗将军》主题曲)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那年,我11岁。


      电视里播放着四大名捕斗将军,最难忘的一幕,是在中午放学之后,一边吃午饭,一边看着电视,那天是电视剧的大结局,四大名捕齐聚,决战凌落石。


        我还记得无情坐着轮椅,追命,冷血,铁手三人在他后面,对着凌落石怒目而视,然后就出招了,他们从地上打到天上,打的天昏地暗……


       许多年后,故事的情节已经记不太清楚,却记得那一幕画面,兄弟四人迎战坏人的热血和正义,那部电视剧的主题歌和片尾曲都很好听,我忘记了歌的名字,却记住了歌词。



   第二次听到这首歌,我25岁。是在一个月前,我一个人坐着大客车,很失落的从濮阳返回安阳,然后乘火车回东北老家。
  
   那一天我满心期待以为可以在濮阳见到温巨侠本人,到了学校之后,一打听,老师和相关领导都说没有接到通知,我特别不甘心,上上下下跑遍了整个办公楼,又打听了一遍,他们还是说没有这个活动。

   可是微信上明明写着6月2号“立地成佛的刀”温瑞安先生亲临学校讲座啊!我不甘心的在校园里瞎逛,那天是阴天,突然下起雨,走后无奈的坐车回去。

   在客车上,我翻看着温巨侠公众号的动态,点开一篇文章,那篇文章里就有许多四大名捕影视剧的歌曲,最后一首是《江湖行》,这名字和我当时的心情很贴近,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流浪在江湖一样。看到温巨侠的新闻,头脑一热,就买票赶过来了,结果消息却是假的,我觉得自己上当了……我不断在公众号留言,说为什么,是怎么回事,不是说好的6月2号可以见到他本人吗,怎么学校都说没有,连一个和我一样的读者都没有……

   在那一刻,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特别委屈,不好受,  我点开《江湖行》这首歌,旋律很熟悉,立刻传出了熟悉的歌词“笑我飞百步,挥之邪剑气,唯有称霸江湖行,秉着正气扫千军,闯荡江湖行,走到天涯尽,天下之大何处去,独自一人空无趣……”

   是啊,天下之大何处去,独自一人空无趣,那天的客车里乘客很少,我就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笑自己太傻了,温巨侠是何等身份,哪是你想见就见的,哪能那么容易说见就见到。  我这样安慰着自己,靠在车窗上听着歌, 同时还是觉得不甘心,窗外夕阳慢慢落山, 心情也这样慢慢下沉, 这些年经历了许多事,起起落落也习惯了, 见不着就见不着吧,   我要努力写好自己的小说,说不定也许有一天温巨侠可以看到呢…… 我告诉自己,以后可千万别相信这些公众号的新闻,都是骗人的,白跑一趟,温巨侠的读者那么多,谁会在意我这样一个普通人……

    就在这时,我看到微信上出现了一串留言, 公众号的运营着说,不好意思,这次的活动临时取消了, 温老师团队的人员希望留下你的联系方式……


   怎么回事? 莫非这不是骗人的,是真的? 
  

  过了一会,真的有人加我了 ,他说侠友抱歉,温大哥的行程临时改变,要到上海出席某活动。   我说那我去上海参加, 他说但上海票已销满。 我说那怎么办,在哪里可以见到他,我一定要见到他,不管多远我都去……他很耐心的回复我的问题,同时一再表示歉意,很诚恳,丝毫没有架子。


    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我不敢相信他会这么耐心的对我一个普通读者解释这么多。


   那一刻我的眼睛湿了,  火车站外刮着风,下着雨, 但心里却是暖的。 

    我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被重视, 其实我根本不需要听解释什么,温巨侠那么忙,临时改变一下行程自然有情可原,可是他们却很耐心的打了很长的文字,对我一个普通的读者解释,这种真诚的态度,让我所有的不快和失落一扫而空。

   我特别高兴,我说没关系没关系,下一次活动在哪,不管在哪我都要去, 我想见到温巨侠,想和他请教怎么样写好小说,我也想成为像他一样卓越的作家,写出能够给人鼓舞给人希望的故事,从而影响和激励更多未来的人们…… 我还啰里啰嗦的说了一大堆话,还说你能给我些写作上建议吗……  可对方都很耐心的回答 ,他说温大哥或许会在7月的香港书展上做演讲。   我想难得还有香港之机会,不管怎么我一定要去拜见巨侠,去向他学习。   我在车站外的屋檐下避雨, 那时我忽然觉得 做了那么多小时的车 这一趟来的值得, 也不觉得累和疲惫了。  他发给我很多关于温巨侠的文章,讯息, 让我更加了解他的人生经历, 尤其在一篇文章中的结尾,有一句话最让我印象深刻,  温巨侠说:“人生恒常需要忍耐等待。”       





   我了解到年少的温大哥蒙冤在监狱中,仍旧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仍旧在监狱中构思、写作,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面对杀身之险,他仍能坚持、坚强,这让我很震撼。

   反思自己,我呢,温巨侠在那样艰难、危险的环境中,都仍旧不放弃理想和希望。我生在这和平的时代,更要为理想去努力,于是我鼓起勇气去面试从前向往的学校,北京电影学院, 我一直很想拍电影, 我知道很难考上, 可读完了温巨侠的故事,我想,豁出去了,大不了就是考不上呗,怕什么,和他比起来我这些都不算困难。

   就在这种心情的鼓舞下,我就去了北京,在面试的那天夜里,我紧张的失眠了, 那一晚我在北京 写下了《漫谈温侠 人生是漫长的等待与忍耐》  6月27号。 

   至今我觉得那是我写的最好的一篇,因为写的很真

    一周后,同学微信发来消息,我真的考上了,文学系,编剧专业……我高兴的说不出话,把这个消息分享给了许多好朋友,所有的朋友的回复都是祝福、祝贺、恭喜,只有一个人的回复是例外,他说“莫要得意忘形” 。这六个字在那个高兴的时刻,看起来让人觉得不舒服。但很快我就理解了他的用意,心中很感激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平复心态,不让自己浮躁,对我说这句话的人,不是别人,正是那天在濮阳,向我耐心解释活动取消的四哥梁应钟。


       

不光如此, 就在第二天,我看到温巨侠亲自提笔写了一封公开致歉信,对河南活动取消表示抱歉,字里行间流露着诚恳真切,让人感动。 虽未谋面,但这两个细节,已让我折服,发自内心的尊敬。像古代的侠客、 宗师,让人尊敬的,绝不是他有多么高强的武艺。他们真诚耐心的去对待一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从今往后,哪怕是见不到他们,我也会记着这段遭遇,一辈子!     


       在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如若今后我若有幸 ,有所成就,也要如此去对待晚辈 。

    



再后来,我发现人的创作跟心境和环境是还是有关系的。在北京的那个晚上,我很紧张,心里没底,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很孤独,所以写的那片评论读起来很安静。而再后来的素描温派群侠,由于知道自己考上了,心里一块石头落地,反而有些浮躁,越写越静不下心来。 所以写的不好,这时,我才明白他那句 “ 莫要得意忘形”的用意。   


       同时我也在想,为什么温巨侠遭遇磨难后的逆水寒时期的故事,写的那么感人撼人,  而后期有一些作品就是另外一种感觉,也许同样是环境变了,心态变了。


   悲惨的遭遇是人们的不幸 , 却是诗人的幸运 ,  诗人可以将所有的悲惨和荒凉都转化成文字 

   诗人可以将所有的痛 转化成极致的美,  所有的苦 都被净化,  呈现的只有孤独到窒息的美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天地间万物都远去了 ,  在雪的世界  那片纯洁的白色,    谁在垂钓 ……  江边的雪
  
  略过万里山河 , 参天巨木迎风破!   千百度苦难  尽化成传说。     

   夕阳从南山外落下 , 黄酒小菜又几碟  

    温瑞安和柳宗元不一样,  他和陶渊明也不一样。   他是另一种诗人,  他没有将这些痛和苦净化  , 而是用双手将这些过滤 分割  变成不同的极致   ——   美就美到极致   痛就无限的痛   悲就尽情的悲。   不加掩饰的折射 , 投放  像是从空中投落的炸弹 ,  轰炸着 震动着!  我斗胆猜测,  在温巨侠写道尽兴之时 ,  就像我此刻 ,     已不再是他的手操控着他的笔、而是他的笔, 牵动着他的手  像脱缰的马  肆意的飞驰着  狂奔着、   那些苦难 、那些浩劫 、 那些出卖、  那些无奈 、那些悲哀 ……   从内心中 , 从灵魂中  倾斜泄在纸上,    那种不可阻挡的力量!  那种不由分说的动荡!   没有什么可以阻止!  我必须要这样写完!   在落笔后…… 看着内心的独白,  看着感情充沛的文字,   那种幸福感 只有作者能体会 。    那种孤独感 , 只有懂的人 才会懂

如果有时光机,我想穿越回去看看。我想到监狱中把温巨侠救出来,我想看看这样 他会写出什么样的故事。是否会多一些美好的结局,少一些悲剧



 

行文至此 猛然发现,自己写跑题了。这篇文章本来是想要写冷血还有温派江湖中的正义和豪气,但不知怎么写的投入,竟忘了最初的目的。  一路狂写 ,想到哪写到哪,这是不是也符合了在素描温派群侠总序里提到的  “冷血画法” (笑)


        但我喜欢这样,把心中的想法 、感受, 倾吐在纸上。写完这些 是很轻松的、很舒服的,至少他是真实的, 不像前几篇某某武功分析等等……  写的那么僵硬。  


温书的江湖世界里 ,确实有一股正气,  你看温巨侠的演讲视频中, 也可以感受得到,  这些能带给人鼓舞和激励 ,  这是我最喜欢的 。   以后我的故事里 也要把这种正义感 侠义精神, 传递下去。       


 我也不知道这一篇在讲什么 , 写的是什么  、  写的好不好 ,    窗外已是午夜,不久后又天明  对作者而言, 最畅快的 ,莫过于可以这样不假思索、 不中断 、一气呵成的写完一篇文字。

   行文至此  不知所云!   

                                                                                                                                                   苗博   2016 7 19
                                                                                                                                            


评论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