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红脚

温瑞安:


错把鱼目当明珠                          

         文: 温瑞安



       记得在多年前已跟友人推荐过一些韩国武侠、动作电影,除了对韩国电影有相当认知的朋友外,大都对韩国近十年来的武打电影并不十分了解。有的本身还是有关武侠创作的同行,还调侃说:“我以为韩国片就只是那些婆婆妈妈、哭完又哭,怎么死都死不掉的惨剧。怎么会有武侠电影?武侠功夫片不是我们中国独有的吗?”


        当然不是的。现在是什么时代了?昆·塔仑汀奴的《杀死比尔》要比功夫片还功夫片。远早在十多年前,中韩联合制作的电影《武士》,就拍得十分黄沙滚滚。英雄壮烈,郑雨盛就在那电影里演出一个奴隶出身的武士,他的样子颇似当年台湾武侠电影全盛期时常挂头牌演出的田鹏,田鹏眉宇间一脸正气,曾在台湾武侠电影里多演侠客,但在胡金铨的《龙门客栈》和《侠女》里都演反派,不是番子就是锦衣卫,可见胡金铨眼光用人极胆大颠覆。郑雨盛与将军和公主在戏里擦出磅礴凄美的剧力。直至多年后,郑雨盛才在吴宇森监制的《剑雨》里,重演一个看似平民百姓的复仇杀手,但沉默中的杀气,已远不及当年之盛《剑雨》最大的bug是,无论怎样用古代医术昌明还是武侠易容术的神秘,都无法说服观众,男女主角,居然能易容易到像王安忆成了易中天的程度来!


       《功夫熊猫》大红大火,大家嚷着要杯葛抗议让好莱坞抄了我们的文化特色、传统和原创,尤其武侠功夫的种种涵义和原论,都给人家活学活用,兼加活挣钱了。却在全球大收旺台。其实,我们也不是把人家的文化、技巧和程式,不知翻抄了若干次,翻炒了几回。要怪,只好怪自己明明有的是明珠,却当是鱼目,自己画里有的是意在言外的留白,却偏要学人家用油彩涂个满满。自己有丰富的武侠传统,也有深远广邈的武侠文化为背景,却偏偏不思进取,拾人牙慧,不是鄙薄侠就是流氓,就斥为暴力打杀、毫无意义,不然,把好好的中国武侠电影,拍得又武士道又武士刀的,既浪人又狼人的,让人啃下去还分不清到底这是狗不理包子,还是包不理狗子。


       这儿先不说韩国古装武侠,就说现代动作、武打电影吧,也有极出色精彩、翻空出奇和推陈出新的佳作。如果近十年来类近现代武侠、动作搏击的作品,温巨侠会分三个时期各选一戏推荐:分别为《老男孩》(原罪犯)、《追击者》和《大叔》。韩国电影人识英雄重英雄,拿了《英雄本色》的版权再拍,不过再怎么翻拍,我们还是比较接受港版的《无间道》多于好莱坞版得《无间道风云》,《英雄本色》也一样,我们还是怀念周润发演小马哥受尽委屈的伤情和大开杀戒的英姿,当然还有他身中多枪不死但突中一枪说死就死的震愕。韩戏里有上述三部原创性甚浓烈、冲击力接近爆炸的动作惊憟片,哪怕是面对香港功夫片原产地,也大可昂首阔步了。



评论

热度(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