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红脚

温瑞安:

不负流年不负公——记12.28温瑞安先生《四大名捕》系列电影启动发布会

文:纳兰佩紫 


(前注:为了躲懒,现在这里写一下全称: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合作拍摄的温瑞安先生《四大名捕》系列电影启动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温瑞安大大尊称/简称温大。)

 

   1:什么叫粉丝心一片


上周,温大助理梁四哥告诉我这个发布会的事情,并说当天会上要放一段温迷的祝贺视频,问我有没有时间拍一个,这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然后我和蓝智投资方工作人员加了个好友,被告知一些拍摄的规格等方面要求,很快就拍好发了过去。当时因为和四哥他们联系较多,我也向他表示了最近身体抱恙,大概去不了现场的遗憾。



没想到,第二天投资方代表律之姑娘加我微信,告诉我三件事:第一,拍摄方和投资方团队里有很多温迷,上影做电影的态度认真诚恳,很希望能聆听真正老温迷的心声和期望,大家同心协力将电影做好做精;第二,律之姑娘本人不但是温迷,还是温派同人迷,看过我的同人作品,比较喜欢,很希望能和我一起探讨一下电影拍摄的事情,何况又恰逢温大生日,作为粉丝有机会去现场送上双重祝福;第三,综上所述,律之姑娘再次向我发出邀请,希望我能去现场参加活动并交流一番。



我当然是震惊并纠结的……一来十分感动于律之姑娘的表白(没想到近几年很少写东西的我,能被人当做‘白月光’惦记到现在,而且世事变迁,当年看我同人的小姑娘,现在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电影人,这缘分确实是谁也料不到的事情),二来感动于律之姑娘所说的,上影和蓝智对拍摄温大电影所怀抱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我觉得这年头能先将商业元素抛到一边,首先考虑原著和原著粉丝的期待,这态度很少见也很难得,作为一名铁杆粉丝,有机会去现场将粉丝们的心声去传达给制作方,我觉得应该去为原著、为原著粉丝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实事。



而且时间上,作为工作非常不好请假的我,当天却刚好有假,一切那么合适。唯一纠结的就是脚腕跟腱撕裂后的伤,这两个月我基本不走路,能躺着就躺着,医生也再三叮嘱,不要走路,走多了容易引起二次伤害,会落下跟腱不稳这种终身的毛病。所以那几天对我来说是一种甜蜜而幸福的煎熬,举棋不定,犹豫不止,直到12月27号,才把心一横,订了第二天的机票,告诉律之姑娘我的决定。



12月28日上午9点30分,我到达上海浦东机场。13点多,到了酒店放下行李,14点一刻,和律之姑娘联络,在后台见到了温大夫妇、自成一派团队和蓝智投资方一直跟我联系的贺加贝和律之姑娘。当时后台很多重量级人物,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的老总,以及一些其他贵宾,围着温大讨论当今电影形式。



我进去的时候,隐约听到他们在说某部电影的十亿票房,在说成龙拍摄过程中的一些趣事,但是看到有些拘谨的我进门,温大还是立即站起来往过走,第一句话‘佩紫来了!还以为你来不了!’,握住我的手,我很抱歉‘大哥,这次行程仓促,我一点多刚到,没时间订花,抱歉。’大哥第二句话‘那不重要!人来了就好!’第三句‘脚怎么样?行吗?’,然后向围观人们介绍了一下,和我合影。



我是个不太擅长交际的人,尤其在人多的场合,会变得只想蹲角落,说不出话,手足无措,不过在受到指引般的热情接待后,才镇定自然了一点。看到‘总’级的人们再次将温大围在中心讨论,我悄悄退到外围,准备当个安静的围观者,肩膀就被谁轻轻的揽住,回头一看,是大嫂。


(后台遇到的上影、蓝智总字辈在与温大聊天及温大全家留影) 




温大的妻子静飞女士,依然不施脂粉,柔雅秀丽,她笑得像是一株随微风摇曳的清荷,让人一看到她,就觉得心里满是温柔,她的笑容花开般美丽生动,却让人感到无端安宁,就如她的名字般,静好的气质,飞扬的神采。大嫂自己一直在站着,却拉着我让我坐下,陪我聊了一会天,将温大的胞姐和他夫妻的一双宝贝公子都介绍给我相见。






温大胞姐看上去非常年轻,眉目深邃,像外国人,依稀能看出年轻时应是惊艳的美人,她常居马来,这次专程回国为温大祝贺,也因为水土不服抱恙在身,嗓子沙哑,说话有些困难,即使这样,仍跟我聊了一会发布会的事情,言谈间有长姐的亲切和气,有对亲人的自豪,待人接物谦和有礼,毫无骄矜神色。可以说,温大一门的门风都是相当高雅的。两位公子,大公子温厚持重,小公子灵秀机敏,都让人一见便心生喜爱。


(与温大胞姐合影)


跟温大助理团队自成一派的梁四哥和何五姐也是比较熟悉了,这次他们也不时陪着我聊天,将门派里其他干将介绍给我,如焦无虑、道禅生等,都是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前面说过,我人际交往上有缺陷,不擅长,但和他们相见,却没有生分感,就像认识很久的朋友般自然,这大概就是同为温迷的亲切感,打破了交际上的壁垒之故吧。




(与何包旦何姐的合影)


然后要重点说说律之。律之姑娘因为是接待者、陪同者,还是投资方的代表,上影、蓝智、温大团队、记者、嘉宾和书迷,她多方都要兼顾到,忙的不可开交,通常是跟我刚说两句话,就有人要找她问话,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也只来得及互相表达了一下这次见面的喜悦,对奇妙缘分的感慨和对电影共同的期待,更多的,只能留到日后电话里畅谈了。

 

2:再谈‘武侠没有死’

   

这次发布会非常用心,从开场颇有古风的舞蹈,到大屏幕的背景,从歌手慷慨激昂的献唱,到上影、蓝智老总的讲话,每一个环节,似乎都想要传递给我们一个信心:这次上影和蓝智是真心的、诚恳的,想做出精品——不光是精品,还要是让书迷满意的,能够接受的,符合原著的精品。从这个充满诚意的,盛大的发布会上,能看出做这个事情的人,对武侠,对原著的一种尊重之心。以后我不敢说,但是起码在亲临现场的那一刻,我感到他们想传递给我们的东西。




   当然我不是想写新闻稿,所以发布会其他方面且允许我一笔带过,除了女主持人开玩笑想要反串个女名捕那里有些让人哭笑不得,其他环节都是严肃而庄重的。不过我们关注的重点当然始终只有温大,所以在温大上台后,问底下‘你们是为了什么而来’时,满座四应‘为你而来!为武侠而来!为你的武侠而来!’,那呼声带着一些腼腆和羞怯,却也正因为如此,才格外有种鼓起勇气后的热烈。



我们当然是为温大而来。温迷们多少年来都抱着想要看一部真正的武侠电影,贴合原著的武侠电影,却总是被充斥着奇奇怪怪的商业化元素,变了味道的成品打发,那种心情真是难以言喻。我们开心于能看到喜爱多年的作品搬上大荧幕,却又不满足于此,心心念念想看到更有原著味道的作品。



我们不得不妥协于‘无情大师姐’这种莫名其妙的改编,去买票,去支持,可看完后却总有一种失落和遗憾。什么时候,武侠电影变得需要不计代价哪怕去扭曲原著人物也要请当红明星来扛票房了呢?什么时候,武侠电影变得需要添加那么多奇葩的设定和感情戏来吸引观众了呢?又是为了什么,一部作品竟然分成了电视剧粉、明星粉和原著粉,互相抵制,水火不相容了呢?这种迷茫和失落太多,就慢慢变得犹疑。是不是武侠只有靠这种改编、靠这种改变,才能适应市场,才能有票房?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然而,我们却都不敢将这理所当然的答案,大声的,肯定的,说出来。因为现在市面上多得是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还都很有市场,这干扰了我们的判断,也正因为这样,才有‘武侠已死’的说法。



可是温大一次又一次的在他的讲座上高呼‘武侠没有死’,这次在发布会上,也重复了这个坚定的观点。他说,现在很多西方的作品,越来越懂得吸收我们的文化,一些西方大热的电影,里面的门派、争斗、兵器、乃至跳崖不死、山洞有奇遇之类的,都是从我们这里传出去的,但是人家就做出了成功的作品,我们自己却不屑一顾,我们开始做奇幻,做宫闱,做穿越,做这些从武侠里分支出去的东西,自己的养分都被别人吸收,被别人拍出赢得掌声的好作品,我们却置之不理,却在说‘武侠已死’。


可武侠并没有死,它是很有生命力的,有群众基础的东西。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李小龙,《功夫熊猫》里,如果我们拍出真正能吸取中国文化的,好的武侠电影(而不是置之不理),就借这次机会,用《四大名捕》来作为一个旗杆挑起大旗,那么不管是旭日还是落日,武侠就不死。



说实话,温大现在,有江湖地位,有名气,稿子也非常值钱,他完全可以靠着卖版权,去随便人家拍电视剧,拍电影,做游戏,这一辈子躺在老本上都行,靠着武侠四大家这个衔头,他就算什么也不做,也不去表示,他这辈子都站在这个领域的巅峰,他的亲人、后代、团队也完全不用发愁生计,他为什么要一遍又一遍的出来,在武侠末世的这个时代里,发出这样的呼声?


他为什么不像其他人一样,做做样子,和电影人、投资人互相恭维两句,你好我好大家好,圆滑的世故的结束这个发布会?其实大部分发布会都是这样的吧?作者说‘XX很有实力,我很期待他们拍出好作品’,出品方说‘我们一定会努力拍出好作品’,演员说‘这个剧本很好我很喜欢,我这个角色是什么什么样的,大家要去看哦’,这才是常规流程吧?




有温大的黑粉说,温大演讲就那么几句,总是反反复复在讲什么‘武侠没有死’啦‘武侠还有市场’啦,没有一点新意,也根本没有洗脑效果。却不想想,他为什么要一遍一遍的说,总是这样不遗余力的去说,对他有什么好处吗?他不费这个口舌,不付出这个精力,他也是毫无疑问的武侠大佬,谁也不能否认他的江湖地位,他这么说了,也不能再提高他的江湖地位了(本来他的地位就已经那么高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金古温梁四大家的公认座次就摆在那里,金庸迷认为金庸第一,也有温迷觉得温瑞安的文字冠绝江湖,这四个人争起来就是粉丝间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口水仗了,到现在谁也没法一统江湖),所以温大反复强调武侠没有死,到底谁受益?当然是武侠迷受益。


温大说,武侠没有死,用自己的硬件和软件来号召,硬件是他的江湖地位他的成就,软件是他所拥有的没法用量来估计的无形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他用自己来做无可争辩的例子,说明武侠还有市场(他的作品今天还在被拍摄),写武侠能赚钱(他的作品一字数百块钱),用自己的挺身而出给武侠迷信心,给武侠写手信心,让喜欢武侠的书迷能安心,让有志于写武侠的新人有一个不放弃的理由,而不是舒舒服服的做他的江湖大佬卖他的版权,什么事也不做什么也不管,这难道也能成为黑他的理由?



所有人可以反复看看我这段话,有没有道理。温瑞安,温大大,呼吁‘武侠不死’,想做强做大武侠,想竖起武侠的大旗而不是他自己的‘温’字旗,到底是在做对他自己有利的事,还是想以一己之力给所有正走在这条路上的后生晚辈铺一条康庄大道,我不下定论,有智商有分辨力的人大可自己来思考。


顺便给黑粉说一句:温大的演讲,与他华丽的文字相比,错就错在太朴实太原始太直抒胸臆,太不会用华丽的辞藻和高逼格来包装自己了,所以你们说他没有新意,只会来来回回的说一句‘武侠不死’。然而这世上大部分站在他这高度的名人,在众人面前说的都是精心包装后的言论,都很会给自己脸上贴金,然而是否发自本心,却又是个谜了。所以,谁喜欢听那些包装后的言论,我不怪你,可谁要是嘲笑、污蔑一个人如此真诚朴实的言论,也别怪我不开心之下,说出什么不中听的,那就不好看了。


3:希望《四大名捕》电影大卖

 


发布会结束后,温大邀请各方人士小聚,其中有教授、有导演、有漫画家、有香港来的追随者,还有南京来的书迷,大家来自天南海北,职业五花八门,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是温大的铁杆粉丝,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大家几十号人,挤在温大在上海临时落脚的酒店房间里,满的简直连个落脚地都没有,座位有限,大部分人都直接坐在地上,围着温大闲聊。温大说,你们说嘛,都对这次拍电影的事、对我的书,有什么看法、意见,都说出来,每个人说几句,然后他点了一名书迷的名,让他开个头,在这种各抒己见的讨论里,气氛逐渐热烈起来。


有人说,温大大你要把好关呀,千万别出现那些奇葩的改编了。有人说,现在有些人拍电影完全就是圈钱啊,可不能学这些歪风邪气搞得太商业化了。

有人说,现在明星粉厉害呀,电影选角色的时候,大大你要好好考虑演员,选一些有颜值又有演技的,别光看脸啊(众人大笑)。


有人说,感谢大大你让我考上心仪的学校啊!(众人:什么鬼!)导师跟我谈话的时候,问喜欢谁的书,我说温瑞安的,结果他高兴的当场就坐不住了!回去没多久就通知我面试过了!(所以拜什么考试必过神,拜温大吧哈哈哈。)




有靠温大考试面试过的,就有为了温大不考试的。南京的两位在校学生,都是有明星颜值的大美女,都是温大的死忠粉,为了这次来上海见温大,就没参加考试。温大表示心有不安的同时,也很感动于这份情谊。


当然,在这种愉快的、热烈的氛围里,温大也和大家开起了玩笑。有人说,发布会上,大大你问我们为什么而来,我们说为你而来,看你好像有点不好意思,所以就加了个为武侠而来,但其实吧,我还真就是为你而来……温大托腮:其实吧,你们说为我而来,别提我心里多高兴了,我巴不得你们都是为我而来(众人一片大笑声)。这时候的温大,非常非常的率性可爱。有这样一批死忠书迷,哪个作者会不得意呢?当然是值得骄傲一下的。



大家各抒己见,有真情表白的,有妙语连珠的,有痛斥奇葩的,有探讨电影拍摄方向的。我还是不太擅长在人前发言,尤其人这么多,每一个都说的很有意思,我就打定主意缩在最角落里,默默做一个听众。没想到眼看着快结束了,温大突然扭头看着角落里的我:太晚了,可能有些人没有时间说,但是,有两个人我要点名,佩紫你来。


   ……我一瞬间都愣了好么。

我说:其实我人际交往上有点障碍,在人多的地方我说不出话来……

温大笑得特别温油:没事,你可以别看他们,你看着我说。

我:……

好吧,我鼓起勇气,说我的经历。

我说,我擅长在网上,用文字的方式和人交流,因为看不到对面,所以也就不紧张,没什么压力,脸皮自然就厚了(众人笑),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个萝莉的时候,偶尔得知温大在网上出现,作为铁杆粉丝,网上交流又没压力,就很厚脸皮的留言,没想到,这一联系上,到现在已经过了十几年。

   

我说了很多。对温大作品的喜爱,和对他人品的推崇。上次我从天津听温大讲座回来,写过一篇文,里面详细说了为什么我对温大人品如此推崇,有兴趣的可以翻翻我的专栏和博客,这里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这事真是,就算过了这么久,每次说都会感动的泪目)。


我说我在网上经常卖温大安利,就是向人推荐温大、推崇温大,然而今天在座的各位,把温大从作品到人品的优秀之处都说完了,每一个都比我更会卖安利,我好像就没什么能说的了(众人大笑),所以在这里,我多说两句对拍电影的期望。也在这篇文章里,用我这个期望做结尾吧。


温大最广为人知的,最被人喜爱的作品,毫无疑问是《四大名捕》系列,我当然也非常喜欢,比如我就是个无情粉。一说起温瑞安,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四大名捕》,不过,我更喜欢的作品,是《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可能这个系列人气还比不上四大(何姐打断我说,这里也有说英雄粉啊比如我!一堆人四应:我也是!),咳,但是从温大书迷整体来看,还是四大粉丝要多一些,说英雄的影视作品也远不如四大多,但我是非常非常希望能看到说英雄系列搬上大荧幕的,不但是我作为说英雄粉、苏梦枕铁杆粉的私心,也是觉得说英雄系列特别特别适合拍出电影。


就像《魔戒》系列那样,《说英雄》的架构宏伟,故事跌宕起伏,有冲突性,有戏剧性,而且最重要的,群像写的特别好,所以拍成电影肯定好看。不过,这次是《四大名捕》系列电影启动,我就满心的希望《四大名捕》电影能做好,做成精品,然后大热,大卖,只有这样,投资方、拍摄方才有信心去拍温大别的作品,我们这样的说英雄粉才有希望看到说英雄系列搬上大荧幕。


我觉得温大应该是赞同我这个观点的,因为我说‘我觉得说英雄系列特别适合拍成电影’时,温大重重的拍了一下沙发扶手,所以温大应该也是很喜爱自己的这个‘孩子’的,只要有机会,说英雄系列搬上大荧幕就不是梦。所以,不管是《四大名捕》的粉丝,还是《说英雄》的粉丝,以及广大的温迷、武侠迷,大家共襄盛举、共同期待、支持,实现温大说的那一句‘武侠没有死’。


武侠没有死,我们的情怀就不会老。

  


最后谨以拙诗一首为温大贺寿(时间仓促,本诗部分化用了自己以前写过的诗句):

 

   阡陌无尘宵月明,

   繁华梦里白玉京。

   紫气千条传祥瑞,

   金莲万朵庆长生。

   八方聚首皆欣悦,

   四海倾杯尽欢腾。

   一门齐心歌盛世,

   众志同声贺太平。

   拜聆名士论名捕,

   英雄盟会说英雄。

   剑在侠在情长在,

   不负流年不负公。

    

评论

热度(78)